未识iris

杂食,缘更

【叶王repo】天未留行,我必留行

来我悄咪咪圈一下 @云恬

天若留行是长篇原著向叶王文,从苏沐秋车祸两人相识写到苏黎世比赛结束。

文中的叶修从一开始就对王杰希很上心,细心到在胃不好的王杰希面前从不抽烟。后来叶修察觉到自己对王杰希的喜欢,开始试探王杰希,啧啧啧心脏叶的小算盘哟。接着双方各自收敛自己的心思,试探对方对自己的感情。云恬太太在原文中评价说这简直是一场博弈,而这也完全契合我对叶王这对势均力敌的cp的看法。

试探了一阵子后,叶修先挑破了王杰希的心思,然后两人就顺理成章地在一起了。两人迅速进入了虐狗期,渐渐地微草兴欣的人都知道两人谈恋爱了。

 

接着两人因双方的家庭原因闹矛盾了。我觉得两人闹矛盾就在于双方都急着给予,双方的给予又是相矛盾的。所幸吵过一架后彼此的距离反倒更近了,两人都更加明白了如何去爱对方。

 

矛盾期一过就是老夫老夫期啦,其实他们也一直很老夫老夫。这个阶段更侧重于描写比赛了,尤其是打世邀赛那会两人就几乎没有什么情感上的交流了。两人都热爱荣耀,也都不是会为了谈情说爱风花雪月就影响正事的人。这样真好,双方都懂得并理解彼此,仿佛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最后家庭问题基本解决啦,打完世邀赛后的直播求婚简直不要太刺激!第十区的情侣名账号卡名了解一下!

 

 

在天若里叶修曾问过三次“天若留行?”

 

第一次,叶修希望王杰希转来嘉世,所以才发出此问。王杰希无法放下微草,所以叶修得到的答案是一声坚定的“我不留行”。

 

第二次,叶修和王杰希在新区竞技场PK,叶修又问王杰希“天若留行?”,这次王杰希没有应答他。

 

第三次,叶修扪心自问,天若留行?而这一次他无需回答,因为他的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天未留行,我必留行。

 

上天仿佛和叶王二人开了一个玩笑,王杰希选择了微草而不是嘉世,两人从此站在了对立面。如果那天王杰希去的是嘉世而不是微草,或许两人会成为最佳搭档,或许两人都不会经历漫长的黑夜――王杰希改变打法,叶修被迫孤立出战队。但一切终究还是发生了,王杰希只能是微草的王杰希,但所幸两人的羁绊未曾断裂。

 

虽然上天没有让你留在我的身边,但我会亲手抓住你。

 

 

 

叶修比谁都更懂王杰希,也比谁都更加明白王杰希做出这些决定意味着他将承受什么。

 

因为叶修自己早在他之前就经历过这些事情。他能一眼看穿王杰希微笑面具后略微颤抖的单薄脊背,看见他不动声色外表下自始而一的坚韧挺拔。所以他喜欢王杰希。因为双方的灵魂都在互相牵引,他被深深迷恋着,并且无法自拔。

 

我想,叶修可能是世界上最懂王杰希的人了。因为他也经历过与王杰希相似的处境,品尝过与团队脱节的苦涩。感同身受的力量果然是强大的,能让对立阵营的两个人相互吸引。而两人对荣耀的热爱,又使感同身受酝酿出的是爱不是怜。

 

 

一般来说叶王文难免会有倾向,几乎都是王粉太太偏重塑造王杰希,叶粉太太偏重塑造叶修,但云恬太太笔下的两人都很优秀。我试图去猜云恬太太的大本命是谁,然而根本没有得出结论。

 

让我很感动的是这篇几乎完美还原了叶修对嘉世的感情。原著里叶修对嘉世的失败、出局都报以沉默。他这么个性格如果毫不在意嘉世的话,一定会在嘉世难堪落魄的时候嘲讽几句吧。可是他没有,一句都没有。在刘浩三人来网吧找事的时候,叶修还像以前那样指导他们,仿佛昔日那个被扫地出门的那个不是他。看着自己曾全心付出的战队渐渐颓败,叶修怎么可能开心得起来?他是真心希望嘉世能好起来,他为嘉世无悔付出过。

 

“如果我退出能让嘉世走得更远,那我宁愿选择退出。”他说,“我多盼着嘉世好啊。”

 

原著里王杰希说叶修的打法是最土的打法,叶修本人与“最土的打法”又是何其相似。叶修不在乎他的穿戴是否时髦,也不在乎他的住所是否简陋,他选择用最朴实的方式生存。叶修想要的不是舞台上的灯光加冕,也不是粉丝们的振臂欢呼,他所追求的只不过是简单纯粹的荣耀而已。

 

 “这种方式别人学不像,最配叶修,也只能配叶修。”

 

 

 

战队需要的才是最好的,这是王杰希对于队员选拔一成不变的宗旨。

 

战队需要才是最好的,所以中小型战队的邓复生来到了微草,并不适合微草的乔一帆离开了微草。微草战队像是一件容器,王杰希挑选合适的物件尽力把它装饰成最好的样子。不是装不进容器的物件不够好,而是再好的物件和容器之间也要讲究一个契合度。

 

因为他热爱微草战队,仅此而已。王杰希觉得自己为微草的所有付出都没法用累不累来衡量,在外人看来他责任深重,但于他而言,这个过程中的收获要远远大于付出。

 

是啊,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比起他自己,他更热爱微草,所以他舍弃个人风格强烈的魔术师打法也不会觉得可惜,反而会看着微草的冠军奖杯欣慰着笑。

 

 

 

云恬太太对原著人物把握太到位了,不光是叶王二人,其他人也让我时不时有种这就是原著里的他的感叹。

 

站在王杰希的立场上,他无法评判方世镜为喻文州铺路、毅然燃尽他自身的决策是否正确,但是他相信有喻文州这样的人存在,他的选择,就一定是对蓝雨最好的抉择。

 

在多数同人文里,喻文州的温柔一直被放大,以至于他身上其他特质就被忽略。或许在很多人眼中,喻文州除了苏就只剩手残了,但在云恬太太眼里显然不是这样。精于计算、心思缜密、不骄不躁……这才是我心目中的喻文州。

 

吴雪峰却几不可见地摇摇头,叹了口气。

 

他尚在的时候,不仅是赛场上一叶之秋和队友配合的桥梁,更是叶修和队友在平时训练或讲解比赛时沟通的桥梁。

 

叶修爱说实话,实话却是多数人不爱听的。他的傲与生俱来,深藏在骨子里。

 

他宁愿得罪人,也不想勉强自己开口说不想说的迎合。

 

这种性子并不能算是坏事,可却不那么适合出现在——一支战队队长身上。

 

吴雪峰在同人圈里一直倍受忽视,两个维度的粉丝都很少有人注意到他,但他确实起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是叶修和队员的粘合剂。能注意到吴雪峰这个人,云恬太太必定用心读过原著。

 

何为选手的纯粹?

 

是在自己的舞台上演出,不论价值,没有激励,却能支撑自己一路走下去的莫名动力。能促成这样纯粹的,唯有对荣耀的热爱。而对于每一位屹立于极峰的职业选手来说,这种热爱几乎已经渗入骨髓,一点一滴,铸成他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邱非是用爱发电的典例了,嘉世出局之后嘉世的人几乎都在为自己谋求后路,对比之下嘉世倒下后邱非的坚持就难得可贵了。这段话不仅仅是说邱非,也包括其他热爱荣耀的职业选手。

 

王杰希恍然发现这个操纵了王不留行足有两个赛季的职业选手,事事周到细致,事事顺遂人意,场上用尽一切力量拼搏胜利,场下笑容和暖力争一派圆融。职业联盟中,林杰是少有的一位口碑极好的队长,在性格这方面,连叶秋也难以望其项背。

 

看巅峰荣耀的时候觉得林杰特别好,就很可惜很少在同人文里看到他。林杰是一位很好的队长,他与王杰希同样都把微草放在优先于自己的位置。林杰也曾为微草尽心尽力付出过,可惜没能带领微草走向巅峰,于是他毫不迟疑地在当打之年就把倾注了自己所有心血的战队交给比他更有实力的王杰希。

 

他刚入战队的时候便是主力,却丝毫没有自视甚高。战队胜利了他是方士谦,战队失败了他依旧是那个方士谦。微草战队接连告负的士气低迷之时,他用力捶了每个人的肩膀,振臂高呼道我们还年轻再来一次也无所畏惧。

 

其实所谓的“任性”是我觉得方士谦这个人最有魅力的地方。方士谦这个人“任性”归“任性”,娇纵却是没有的,一丝一毫也没有。虽然方士谦一出道就是直升主力,但他即使封神也没有天才常见的心高气傲,反倒是和微草上下打成一片。他会因为老队长的离开生王杰希的气,也会在微草全员陷入谜之沉默的时候打趣王杰希缓和紧张的气氛。其实更多时候,他像一个带着大家玩的邻家哥哥,而不是微草的主力甚至副队长。

 

 

 

天若这篇文在对原著把握得当的基础上又很有趣,不是那种通篇严肃正经的文。看天若的时候,我好几次都笑得跟个傻子似的。我就不说其中几个情节是多么好玩了,毕竟如果说出来那这个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文中还有不少关于比赛的描写,尤其是世邀赛部分。可惜把网游当单机玩的我相当外行,实在看不懂就不作评论了。因为我坚信像我这种纯外行是写不出那种文字的,所以我猜云恬要么就是对网游有精辟的理解,要么就是自己暗搓搓研究过全职里的打斗,而不管是哪一种我都觉得云恬真是一个优秀的人啊。

 

另外摘选的一部分原文未必是我觉得最好的,事实上我找了很多精彩的段落,但又因为太多不可能都放上来……总之天若真的很棒了,给云恬比心。

 

 

 

 

 

评论(9)

热度(52)